护理实训中心消防、应急设施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09-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旦发生火灾,现场工作人员应迅速切断事故源(如立即切断配电间总电源、关闭燃气总开关、现场若有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应迅速果断地搬离至安全地带等),并按下列程序处理:

1、报警程序

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 同时迅速上报部门领导及学校保卫处。

2、扑救初期起火的程序和措施

初起火最易扑灭,不要惊慌,保持镇定,在消防人员未到前,迅速担负起抢救工作,采取措施尽量防止火势蔓延,如能集中合力抢救,根据不同的着火原因,用适当的灭火装置灭火,抑制火灾势头,常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比如:

用砂袋灭小型火焰。精密仪器起火,应用四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用湿布灭有机溶剂洒在桌面上、衣服上的火。

若系有机物或能与水发生剧烈化学反应的化学试剂品着火,应用干粉灭火器或沙子扑灭,不得用水灭火。

3、应急疏散组织程序和措施

1)若火势较大时或因化学危险气体爆炸事故而引起的火灾时,应迅速组织、指挥学生按照平时消防安全通道路线,紧急有序地疏散,防止惊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对现场已伤人员做好自助自救、保护好现场。

2)撤离现场时,采用低姿势靠墙疏散,一路关闭所有你身后的门,切勿使用电梯。

3)如烟雾笼罩,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开门前先用手在门的上部试探一下,如感觉很烫,不得开门。

5)火灾时,一旦人体身上着火,应立刻就地倒下打滚,把身上的火焰压灭,或尽快地把衣服撕碎扔掉,切不能奔跑,如旁边有水,立即用水浇洒全身,或用湿毯子等压灭火焰。

6)如火势确实较大无法逃生,被困在室内的人员,可躲避到阳台、平台或关闭房门用湿毛巾堵塞门缝防止烟火进入,并用水浇湿房门,切忌跳楼。可高声呼叫,等待救护人员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