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设备运行与维护


一、管理制度和措施

护理实训中心现已建立一套完整的仪器设备管理、仪器设备损坏和丢失赔偿制度、低值耐用品管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与多媒体教室使用管理、实训(实验)准备室使用管理等规章制度。大型仪器设备由中心专职人员实行专人专管制度。

二、对实训中心技术人员要求

熟悉所保管仪器设备型号、规格、性能、用途及保管条件。所有仪器实行责任到人,保证帐、物、卡一致,符合率为100%。技术资料和仪器设备说明书作为档案专人保管。对大型仪器设备做好使用与检查维护记录,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保证其性能良好。做好实训室仪器设备的防火、防盗。防潮、防腐等工作。

三、对学生要求

进入实训室的学生均要求严格遵守实训(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方能进行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与操作。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

1)实训(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和维护;

2)简单实训(实验)技术和常规仪器设备的使用;

3)环境与安全教育,包括:安全使用水、电、氧气,注意防火、防盗、防事故。

4)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规则与注意事项。

四、仪器设备的购置与维护

中心实训(实验)室仪器设备实行专人管理,帐、物、卡健全,设备日常维护与维修由实验技术人员负责。贵重仪器设备做好使用登记与维修记录,维修经费由学校实验教学经费与维修基金提供。中心仪器设备的购置根据学科发展与实训(实验)中心发展规划,及年度经费情况制定,由中心主任审核后报学校与学部与设备管理处审批和统一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