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实验室实践工作简报第7期(2023年10月)

发布时间:2023-10-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第一学期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固定资产自查

10月7日,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进行了第一学期的固定资产自查工作。目的是确保我们的设备和资源得到妥善维护,以支持优质的实践教学。自查工作之前,我们对自查表格和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的准备工作,以确保所有资产得以清点和记录。清点物资:对所有固定资产进行逐一清点,确认其数量和状态。这包括医疗设备、模型等。通过2023年第一学期的固定资产自查,临床技能中心所有资产的状态得到了明确的记录,有关维护和维修的需求也被发现并记录。自查工作的结果将被用于改进我们的实践教学工作,确保学生和教师们拥有最好的教育资源。我们将密切关注维护需求,并及时采取行动,以确保设备和资源的持续可用性

(医学院 刘丹丹)


                         医学院组织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

2023年10月8日,医学院成功组织了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此次考试旨在确保新生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并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以确保实验室工作的安全和高效进行。新生需要了解实验室系统的基本操作和规程,包括紧急报警程序和实验室设备的使用方法。要求学生必须掌握实验室安全规则,包括危险物质的处理、实验室设备的维护和个人保护装备的正确使用。学生们积极参与,展示了对实验室安全的充分认识。这将有助于培养他们对实验室工作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医学院将继续关注实验室安全培训,以确保学生们在实验室环境中的安全工作,为未来的医学研究和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

 

(医学院 刘丹丹)



虚拟仿真和实验室安全培训

为了提高虚拟仿真实验和实验室安全的标准,10月18日下午2:30-4:30在E15教学楼125室(贾思勰农学院)举行虚拟仿真和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参会教师将在培训中获取有关虚拟仿真和实验室安全的重要知识,并在学院内传授给其他教师。培训内容:使用虚拟仿真中心实验室的教学资源。医学院李娜主任、王杉、韩杰代表学院出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培训会议以及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会后通知相关任课教师进行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的使用学习。

(医学院 刘丹丹)


 


寿光市和信医院一行参观临床技能中心

寿光市和信医院一行于2023年10月18日参观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寿光市和信医院的领导和代表们前来参观,了解我们的教学和培训环境。实训室工作人员提前整理实训室,确保设备和资源的整洁和准备充分。在参观当天向访客介绍我院的实验实训资源。确保参观顺利进行

(医学院 刘丹丹)



“首届寿光籍医学专家故乡行”专家领导莅临医学院调研指导

首届寿光籍医学专家故乡行的专家领导将莅临医学院进行调研指导。这次活动旨在让寿光籍医学专家回到他们的故乡,了解医学院的发展,探讨合作机会,以及为医学教育和实践做出贡献。实训室工作人员确保接待队伍在活动当天能够提供热情的接待,向访客介绍我们的医学院和相关领域的成就。同时,我们需要准备好相关的资料和信息,以便专家领导进行调研和指导。医学院院长董金萍、副院长武敬亮、书记隋海英、副书记郭振等领导出席接待,本次交流机会宝贵,参观后我院领导与专家们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共同探讨了医学教育和实践的发展方向。

(医学院 刘丹丹)



医学院实训中心消防逃生演练

2023年10月24日医学院举行了实训中心消防逃生演练,上午9点整,演练开始,现场发送逃生信号,9点5分参与演练学生全部逃生完毕并在医学院南广场集合,演练现场大多数学生能有效、迅速对火灾事故警报做出反应,安全意识有所提高,对消防安全常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大部分组织负责人能有效组织、迅速地对火灾事故警报做出相应反映并组织疏散、警戒和投入灭火行动中。集合后进行现场灭火时使用教学的培训,并强调了实训室安全使用事项,演练过程中,参与人员都能遵守纪律,团队凝聚力得到了升华,对今后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一定的提高。通过这次的消防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和自救的能力,了解和掌握如何识别危险、如何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操作,以便在事故中达到快速、有序、及时、有效的效果。本学院将经常性地开展训练或演练工作,以提高我们的应急救援技能和应急反应综合素质,有效降低事故危害,确保同学们的安全。本次活动基本上达到了实训室防火演练的目的。

(医学院 刘丹丹)